可汗學院 AI 超級助教(Khan Academy AI Super Tutor)Khanmigo

先講結論(當然可汗學院會工商自己的優點):

可汗學院 AI 超級助教(Khan Academy AI Super Tutor)Khanmigo 就像一對一助教,

讓普通學生變成優秀的學生,讓整體學生成績前進兩個標準差。

ChatGPT 橫空出世後,AI 取代人類工作的討論就此起彼落。

其中關於教育的爭議,主要在於學校與老師對學生使用 ChatGPT 的態度,特別是學生使用 ChatGPT 寫作業的憂慮。

我看過最經典的回答,來自一位教學經驗幾十年的老師(可惜找不到原文)。

他並不擔心這樣的事,因為這輩子已經看過好幾次了,計算機發明時、電腦發明時、網際網路發明時。


不擔心是一種態度。

與這些憂慮相反的,是如何善用每一次這種巨大的變革,讓人類(至少自己)往前再跨一步。

週末時看到可汗學院(Khan Academy)創辦人薩爾曼·可汗(Sal Khan)在 TED 的演講,是我到目前為止,看過最好的觀點,節錄分享給大家。

Sal Khan:我們正處於使用 AI 實現教育史上最大轉變的起點。

我們將提供超級人工智慧教學助理(Khan Academy AI Super Tutor)Khanmigo 來實現這一目標:為每個學生提供一位人工智慧超級導師、為每個老師提供一位人工智慧超級助教。


2 The 2 Sigma Problem

長話短說,進行一對一輔導學生的平均表現,比起 1 名教師對 30 名學生的課堂教學,會好上兩個標準差。

讓普通學生變成優秀的學生,讓不太好的學生變成好的學生。

這其實蠻直觀合理的。

有資源的家庭,往往有能力請家教;好的家教,的確可以提高學生的學業表現。

問題在於:一對一輔導對大多數社會來說成本太高。這樣的教學方法如何規模化,如何在經濟上讓所有人都能接受?

不過 OpenAI API 問世後,即將改變上面的問題。

參考資料: https://web.mit.edu/5.95/www/readings/bloom-two-sigma.pdf


對學生而言

幾個 Khan Academy AI Super Tutor 實例。

和以前的教學頁面比較,看起來沒什麼不同,但右下角多了個聊天機器人的圖示。

這個聊天機器人有幾個保護措施:

  • 對話會記錄下來,老師可以查看。

  • 有第二個人工智慧進行監控,它不會直接告訴學生答案,而會逐步導引學生回答問題。

實例一:數學

3 -2( 9 + 2m ) = m。則\ m = ?

這個問題最常見的錯誤在於,學生記得括弧中的 9 要乘以 2,卻忘了括弧中的 2m,也要乘以 2。

如果學生回答錯誤,AI 能夠推斷出學生的錯誤觀念可能是什麼。

不僅會注意到錯誤,還會要求學生解釋其推理過程,進而告訴學生正確的解題步驟。

實例二:程式

指出程式中錯誤的地方,給予學生提示。

實例三:蘇格拉底式的問答引導

對學生不感興趣的學科,AI 會嘗試將學生感興趣的主題,與該學科建立連結。例如生物課細胞學:

學生:我為什麼需要學這個?

AI:那你關心什麼?

學生:我想成為一名職業運動員。

AI:學習細胞大小非常有用,用於理解營養和身體的運作等等。

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,AI 除了回答問題、進行測驗,還可以將學習主題和學生想法聯繫起來。

實例四:蘇格拉底式的問答思辨

Khan World School 的實驗學校 Khan Lab School,已經開始使用這個 AI 系統。

尤其是高中學生,使用過的學生說:「能夠在不害怕受到評判的情況下微調我的論點,這太神奇了。這讓我更自信,能夠更積極地參與課堂。」

蘇格拉底式的對話辯論是學習的好方法,但實務上對大多數學生來說是不可行的(不願或不敢在公眾說出自己的想法)。

現在,透過 AI,這對所有人都有可能變得更容易。

實例五:寫作

寫作也是老師們憂慮的項目之一,老師擔心學生直接叫 ChatGPT 幫忙寫一篇作文。

可汗學院是怎樣解決這個問題呢?

它採取共同創作的方法。這是一個學生寫兩個句子,AI 寫兩個句子的活動。

Sal Khan 以自己八歲兒子為例。他兒子以前不太喜歡寫作,現在他樂在其中。

學生:我想寫一個恐怖故事。

AI:哦,恐怖故事,多麼毛骨悚然和刺激人心啊。讓我們一起進入那個充滿陰影和神秘氣氛的世界吧。

學生:貝阿特莎是一個被誤解的鬼魂。她想交朋友,但不小心嚇到了他們。

AI:可憐的貝阿特莎,一個渴望交朋友的孤獨鬼魂。有一天她發現了一座舊的廢棄莊園。

我覺得文字接龍和寫作還是有段差距,是比較片段的、缺少全局思考的作法。

但讓不想動手的學生開始,是一項成就。

在下個實例中,Sal Khan 舉了由學生撰寫大綱的方式,這種方式比較好,我找機會實際去試過後,再向大家報告。

實例六:語言課程(閱讀)

範例是蘋果創辦人史蒂夫·賈伯斯在史丹福大學的著名演講全文(文章、非影片)。

在文章之間,會有一個 問題 的按鈕。

點擊後前面所提的蘇格拉底式問答,就會開始對學生提問。

AI 突顯出段落中的某些字句,問學生:

  • 為什麼作者使用那個詞?

  • 作者的目的是什麼?

  • 學生是否支持作者的論點?

AI 可以做到一些以前我們從未有能力提供給每個人的導師,每個人的寫作教練,來真正深入閱讀這一層次。

另一種方式是:可汗學院有整個工作流程來協助學生寫作,幫助他們建一個大綱。

一旦學生建構了草稿,學生可以再次要求 AI 給予回饋。

學生問:我的證據支持我的主張嗎?

AI 不僅能夠給出回饋,而且能夠突顯段落中的某些部分,回答:「這部分不完全支持你的主張」,並再次以蘇格拉底式的方式問:「你能告訴我為什麼嗎?」

它帶著學生,使他們達成更好的寫作,比以前給更多的回饋。

可汗學院認為這將大大加快寫作,而不是損害它。

參考資料:(YouTube 可選無字幕、英文字幕,或自動英翻中字幕)


對老師而言

以上談的都是關於學生,但我們認為 AI 對老師同樣有極大的影響,可以推動更個人化的教育,為老師自己和學生節省時間和精力。

Sal Khan 以可汗學院的一個美國歷史練習題為例,那是關於美國和西班牙戰爭的問題。

一開始是前面所提的學生模式。

如果學生說:請告訴我答案。AI 不會回覆答案,而是進入輔導模式。

老師有權限使用切換按鈕,關閉學生模式,進入老師模式。

這可以被視為教師指南的加強版。

AI 不僅可以解釋答案,還可以解釋如何教授這個概念,幫助老師準備教材,幫助老師創建課程計劃。

最後,還可以幫助老師創建進度報告,並協助進行評分。

根據可汗學院的經驗,老師大約有一半的時間用於課程規劃。

透過 AI 協助後,這些省下的時間可以回歸給老師,看是要用於實際學生互動或其他。


結語

可汗學院已經投入超過六七個月的時間,讓超級人工智慧教學助理(Khan Academy AI Super Tutor)變得更有魔力。

有趣的是,來自一位 OpenAI 研究員的想法,如果允許 AI 在開始講話之前先思考一下,我們可以顯著提高它在數學和教學方面的能力。

以上圖為例,右側顯示的是實際的 AI 思路,它為自己生成的(學生看不到),那麼它的準確性就會顯著提高。

你可以看到它正在與自己對話。

AI 說:學生的答案和我的不一樣,但不要告訴他們他們犯了錯誤。相反的,請他們解釋他們如何得出那一步。


回到前面所說的兩個希格瑪問題(The 2 Sigma Problem)。

透過 OpenAI API,我們有機會共同解決兩個希格瑪問題,把它轉化為兩個希格瑪機會。

讓普通學生變成優秀的學生,讓不太好的學生變成好的學生。

前陣子有人提議:要暫停 AI 發展半年。

然而真實的情況是:遵守規則的人可能會暫停或放慢腳步,但是破壞規則的人,像是極權政府、犯罪組織,他們只會加速進行。

結果就變成:好的 AI,表現比壞的 AI 差。


關看演講

更多資訊:


關於可汗學院

可汗學院(Khan Academy)是一個全球知名的數位教育平台,由薩爾曼·可汗(Sal Khan)創立於2008年。

可汗學院旨在為全球任何有上網條件的學生提供免費、高品質的教育資源,以幫助學生們取得更好的學習成果。

可汗學院的課程包括了各個學科領域,如數學、科學、人文、社會科學等,並且涵蓋了從小學到大學的各個年級階段。

所有的課程都是免費提供,學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學習進度和節奏進行學習,並且可以在平台上參加測驗,獲取證書和獎勵。

可汗學院的教學方式以影片講解為主,並且提供了練習題、作業、測驗等多種學習工具,以幫助學生更好地掌握知識。

除了提供優質的課程內容外,可汗學院還開發了多種教學工具和資源,以支援學生和教師的學習和教學活動。例如:

  • 可汗學院的學習地圖,可以幫助學生們更好地計劃自己的學習路徑。

  • 智慧練習模式,可以根據學生的學習進度和表現,提供相應的練習題。

  • 教學分析工具,可以幫助教師們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和表現,進而調整自己的教學策略。

這個平台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,同時也為教育改革帶來了新的思路和方向。

提醒:末段可汗學院介紹由 ChatGPT 撰寫後微調,資訊有可能不完全正確。

2個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