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提高《線上學習》完勝率?

以下的建議,主要是給新手參考。希望這次成功通關的朋友,比率能夠超越上一屆。

一、心裡建設

身份認同,是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。

原子習慣書中,是以戒煙為例。

一個人戒煙中,遇到有人遞煙給他時,傳統的回答是:不了,我正在戒煙。

但如果是身份認同,會回答:謝謝,我不抽煙。打心裡就認為自己是不抽煙的人。

課程中,Angela 建議,印出承諾書(也許我該做個中文版的承諾書),親筆簽名後,放在書桌前,是有些道理的。

身份認同還可以擴大到群體認同:我們這組是一群愛寫程式的夥伴。彼此會互相提攜、互相督促。

二、實作是王道

你看游泳教學影片100次,但除非親自下水,不然不可能學會游泳。

即使是照抄,一個字一個字打進編輯程式,看著你的程式執行出成果,還是非常重要。

打字打個七八次,你就會慢慢熟悉:程式依序從上而下大概放些什麼、是幹嘛用的、哪些函式較常用到…。

最重要的兩件事:實際動手、上完課要寫筆記(而不是邊上課邊做筆記)

補充:我們論壇中,有不少第一屆學長姐,所做的筆記可以參考。

三、時間安排

我觀察第一屆參與朋友的最大問題,是時間安排不適當。然後一次落隊,就從此落隊。

前面的課程,每堂大約 1.5小時。但你不是看就好(而且可能還要看好幾次),你還要安排時間實作練習。

新手最好的時程是一週一堂,我建議每天都要固定撥出半小時到一小時,專注在學習 Python 這件事上。

習慣堆疊是指:在你現有的習慣中,插入你想養成的習慣。

舉例來說,你每天晚上的習慣是:下班回家、吃晚餐、洗澡、看 Netflix 一小時、玩臉書一小時、睡覺

你想養成每天晚上用電腦學習 Python 一小時的習慣,所以把這件事,插進晚餐和洗澡之間。

新的習慣順序就變成:下班回家、吃晚餐、學習 Python 一小時、洗澡、看 Netflix + 玩臉書 一小時、睡覺

每天吃完晚餐,就花一小時學 Python,然後才去洗澡。

執行幾天後,你會發現,吃完晚餐,想都不用想,你就接著打開電腦、學習 Python。

四、立即開始

上面看起來好像蠻容易是不是?用看的當然容易,你要實際執行,才會知道自已會卡在哪裡。

所以,我們要做幾件事,為明年的 Python百日馬暖身,預做練習。

1. 加入論壇

參與討論時間媒合投票:

第一屆的做法,很理想但不實際。依照興趣經驗分配雖然很棒,但沒能實際固定時間一起討論,再怎麼棒的安排都沒用。

這次不幫大家分組,而是請大家到論壇參與投票,依照自己的情形,找到時間可以配合,每週固定討論的夥伴。

什麼時間合適呢?你什麼時候方便,就是合適的時間。

我舉幾個我參加過不同活動的時段為例:週日晚上8~9點、週日晚上9~10點、週一晚上8~10點、週二晚上8~10點、週四晚上7~9點

根據我的經驗(目前進行到 Day 88),Python百日馬的討論,一小時之內應該足夠。

等人數差不多時,我會建立各組的討論區,方便大家未來討論。

2. 加入 Discord,打聲招呼

以下邀請碼,有效時間暫不設限(因為每過一陣子就有朋友來問…)

到 Discord 的「第二屆 python百日馬」頻道(文字頻道第一個),打聲招呼。不管是 Hi, 安安, 大家好,或是表情符號都可以。

未來這裡會根據 1 中的分組,建立

1(論壇) 和 2(Discord) 有什麼差別呢?

論壇的優點,是發佈不同主題的貼文。以我們的討論為例,每一堂課,就是一篇貼文。

Discord 的優點,是線上分享畫面,這樣每週分享和討論時,可以看到程式畫面,並搭配線上的即時語言、文字討論。

3. 養成習慣

找到隊友後,可以在約定的每週固定時段,線上聚會。

課程開始前,即時是打聲招呼也行,讓自己習慣,在那個時間就是要上線討論 Python。

一不小心,又寫了這麼長。其他的部分,下回補充。

我預計在下週找個時間,做線上說明會。歡迎有空的朋友,屆時來了解【Python 百日馬】的進行方式,有問題可以立即 Q&A。

5個讚